尴尬症晚期,没救的那种

The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m

——表白蜜太 @honeynoon 与《昨日重现》


考完试啦!我要给蜜太写长评!!今天也是吹爆《昨日重现》的一天!!!

 

最早接触《昨日重现》,应该是在晋江上一时兴起搜了一下盾冬。看到是桃包和盾冬灵魂互穿的设定,我脑子里立刻涌现了许多情节:平行世界互穿?不知道两对各自是进展到哪里了,但被误认为对方的时候大概会闹出不少可可爱爱的笑话?

然而,《昨日》的开头就与我的猜想偏离了。

这场互穿来得突然来得大张旗鼓,在一个世界的闪光灯前,在另一个世界的战斗声里,两边就这么进行了灵魂交换。

于是,为了让交换的灵魂回归各自的原位,一个持续了百年的“谎言”被当事人戳穿了。

……而且由于我开头是在晋江看的,后面在老福特看的时候发现哪里不对劲往前翻的时候才发现是有桃包线的,嘤。

 

“美国队长是个幌子”,不得不说这个设定实在是太吸引眼球了。

在特殊时代,用各种各样的荣誉打造一个英雄形象激励战士鼓舞人民,绝对算一个常规操作。虽然在漫画里也曾有队长牺牲之后政府又挑人出来接替美国队长的称号,隐瞒他牺牲的事实这种事情,但作为一篇盾冬文,开头没多久就否定了“美国队长”这一形象的真实性,甚至是由“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自己戳穿的,我的好奇心真的是完全被提起来了——

哇哦,感觉好刺激!

 

《昨日重现》的二战部分(或者说队一部分?)无疑是全文最精彩的桥段之一,何况是对于我这么一个半吊子二战迷兼狂热的战争文学粉,读到《昨日》真的是幸运到爆!

这一部分前期还未打血清的史蒂夫·罗杰斯,已然显现了性格中说好听是执著说难听是固执的部分,巴基参军之后他每天都为自己参军做准备,每读至此我都不由开始想象,会不会有一个任务面板,出现在屏幕的左上角或者右上角——算了管它出现在哪里呢——上面规律地弹出系统通知:

玩家【史蒂夫·罗杰斯】成功击败【街头混混】(任务完成度1/3)

诸如此类。

虽然这个时候的史蒂夫参军的理由要比后世认知里私人化的多,可“美国队长”的灵魂已经在这个瘦小的身躯里生了根,只待有朝一日发芽生长,最终成为我们每个人心里的参天大树。

史蒂夫·罗杰斯成为英雄,哪里需要血清和星盾?

“美国队长”的实质是他这个人本身。

而同时期的詹姆斯·巴恩斯,明明比史蒂夫大了一岁,和后者相比反而更像个孩子,似乎还带着一身稚气。他有天生的一副好皮囊,还有藏不住的天赋。如果是在和平年代,巴基·巴恩斯毫无疑问就是那种同龄人里边最讨长辈和年纪相仿的女孩子喜欢的男孩,即使是做些无伤大雅的恶作剧,只要眨巴眨巴他那双blingbling的斑比眼睛,都会轻而易举地得到原谅。

可惜这毕竟是战争年代。

好在他终究是幸运,他遇上了史蒂夫·罗杰斯,或者说这两个人的命运红线注定要交织在一起。巴基不必担心自己偶尔的无忧无虑会否不合时宜,也不必考虑自己的天赋会否被误用,因为史蒂夫和他在一起。

史蒂夫总是在做正确的事情。

史蒂夫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无论是七十年前,还是七十年后。

战争文学逃不过的问题自然还有战争中的人性。

《昨日》的故事里有许多出彩的配角,小到孤儿院的西蒙,大到后来的复仇者们,而二战部分很打动我的一个情节,是姑娘们的夜谈(这个场景有些莫名的亲切感,让人想起宿舍熄灯之后一个个都不睡觉聊天的场景),她们或许是这个故事里的边缘角色,可她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而在闲谈中侧面表现出了清晰的队长和中士,关于他们怎么做,关于他们怎么说。

……在最开始追《昨日》时让我惊喜到嗷嗷叫的真的是文中很多谈人生(划掉)的对话三观超正啊啊啊啊啊啊啊!!!那会我到处跟我姐妹说我靠我靠这个作者三观超赞这篇文章思想深度超棒!!!

 

不知为何,纵观目前《昨日》的全部章节,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第二十一章,巴基朦朦胧胧意识到自己对史蒂夫的情感那里。

Steve进去了,Bucky则留在外面用头抵住帐篷无聊地磨来顶去,任由帆布粗糙的纹理在他额上刻下红痕——帐里的上校和二等兵同时无视了右手边凸出的活动鼓包,不同在后者里正暗暗为小鹿磨角的联想发笑,前者则只是翻了个诚挚的白眼——漫不经心打量着梦幻的夜晚世界。

呜呜呜蜜太各种动物的比喻实在出神入化直击心灵!!!

巴基掀开帘角,意外发现小豆芽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长大了好多,懵懵懂懂地觉察到自己对挚友的情感竟有了些许不同。

这是个甜蜜而可爱的情节,偏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都感觉难过。

大概也是蜜太一贯糖混玻璃渣的风格,《昨日重现》有一种史诗一般的悲剧美。无论是多甜蜜的情节,一想到后来的故事,都不免感到这碗糖霜里混着玻璃渣,甜兮兮的味道还来不及在口腔里氤氲开来,舌头就惨遭划伤,血液的腥甜登时激荡开来,疼痛感瞬间占据了所有感知的上风。

《昨日重现》从标题开始,就暗藏了一把鲜明对比的刀。

你所看到的这些甜蜜,都是回忆的闪现。

已经……全部结束了。

生与死。

轴承抹上了油,引线点燃了火。

倒计时开始。

等待他们的注定只有七十年的深冬。

 

盾冬一直有这么一种悲剧的美感。

他们总是在失去彼此,命运无数次地试图让他们分开,为此用以各种残酷的手段,洗脑、冰冻、陷害……但他们从不曾放弃抓住彼此。这是两个破碎的灵魂,只有当他们拥抱彼此时,他们才是完整的。

他们也从不曾有一刻畏惧命运,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抗拒命运的安排。

苦难无法让他们屈服。

这两个人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无法割裂开来。他们彼此成就,他们彼此拯救。

我想命运三女神最大的失误,就是让这两根线接触了彼此。

 

他们灵魂的光亮,不止照亮了彼此,还照亮了很多很多的人。

《昨日重现》里的史蒂夫和巴基,在这个宏大的世界观里,像亚马逊雨林里的两只蝴蝶,在翅膀的扇动中不止一次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他们的精神无数次地感动着别人,无论是故事里的人物,还是屏幕前的你我,并最终得以让那个世界,用最朴素的话说,更好。

 

最后网名批评吧唧哥哥,用小女孩理论至少先后撩了佩吉小姐姐、娜塔莎和旺达,以及我。

所以我也想要吧唧哥哥的糖!(超大声)

 

忍不住碎碎念一下,昨晚开始写长评,中间无数次陷入“!!!昨日重现也太棒了吧我怎么这么语废连夸都不会夸啊QAQQQQQQ”的自闭状态,加上写着写着没留神开始看文一章接着一章然后一抬头突然发现凌晨两点ORZ

等等Σ( ° △ °|||)︴

为什么感觉我只有二战阶段啦?!!

呜哇呜哇《昨日重现》的每一章我都想夸爆的!!!

(于是决定付诸行动直接抱紧蜜太

评论(1)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詹卡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