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症晚期,没救的那种

信仰终究不曾奔溃于那几秒钟

——谨以此文献给 @克拉德美索 美索太太和《你离开的那几秒钟》


呜呜呜实在想给美索太太写一篇长评!虽然A4已经过了好久那几秒完结也有段时间了……拖了好久感觉还掺了很多奇怪的感悟进去(捂脸

 

似乎是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又似乎分明发生于昨日,史蒂夫和巴基这对苦命鸳鸯跌跌撞撞走了近一个世纪的故事落下了帷幕。大概说得上是输得彻彻底底——

戏里,他们输给了命运;戏外,他们输给了利益。

 

我是24号下午看的电影,防剧透防了一天,只上随缘看了一眼瞥到笑太那篇改结局文的标题,那时候心里隐隐有点不详的预感,但很快就抛到脑后去了。毕竟,当时还处在影迷盛典之后觉得盾冬稳了的状态,满脑子都是“Bucky is my boy”,根本就是吧唧吧唧这样拼命在脑内刷屏。

就是维持着这样的情绪,直面了A4结局。

那天晚上我下回老福特,不停地刷新首页不停地翻盾冬tag,跟盾冬姐妹们隔着屏幕顺着网线云抱头痛哭,看到了很多太太愿意留下来不会脱坑的声明,也看到了不少fix-it的文,才慢慢地缓和过来。

也就是那个晚上,《那几秒》开始更新了。

 

有一个很奇妙的现象:A4之前的盾冬文有时会涉及一个问题,冬日战士和巴恩斯中士是不是一个人?(不得不说这种文真的每次都能虐到我……)而A4之后,核心的问题变成了:A4盾与A1盾(或者说是A4之前的盾)是不是一个人?

我们无法承认他们是一个人。因为如果承认了,似乎也变相验证了过去这些年的自己就是个笑话。因为豆芽盾、二战盾到狮盾,他们最后都会走向A4盾的结局。

但我们又的确无法否认,这个史蒂夫回没有巴基的过去去了,而巴基被落在了没有史蒂夫的未来。

信仰就此崩溃。

那么,让巴基向前走吧。正如《那几秒》第三章的那场梦里,娜塔莎告诉巴基的那样:“有些爱已经错过了,有些爱我埋在心底。我爱很多很多人,但我选择了放手。现在我很平静。”

放手吧,别坚持了。

于是A1盾、浩克盾、蛇盾被引进来,我们试图让A4冬放弃A4盾。我们说:“嘿!有那么盾想要冬,哪就差你一个啦?”

但爽过之后我们又得直面一个问题:陪mcu冬一同走过一生的是mcu盾,把其他盾拉过来,那他们自己的冬又怎么办呢?

在A1盾过来的很长时间里,尤其在太太肯定了《那几秒》就是线性时间之后,我都在恐慌这个问题。历史已经被定下来了,这意味着A1盾肯定要回去走A1之后的时间线,那么他最后……还是会变成A4盾。但他不能留下来,A1时间线上的冬还在等他。

我相信在《那几秒》的故事里A4盾留在过去一定是有苦衷的,可他对巴基的伤害依旧是残酷的。

在第十二章,在小镇的那个宾馆里,A1史蒂夫揭穿巴基的感情那一幕,太太那把刀简直虐翻我。A1盾反复地询问为什么巴基不把自己的感情向A4盾坦诚,终于巴基被他逼问得将前面十二章所压抑的情感全线决堤:“因为你爱的是佩吉啊,混蛋史蒂夫·罗杰斯!你他妈爱的是佩吉·卡特,你他妈宁可穿越回过去隐姓埋名跟她结婚,你他妈为了陪她变老宁可忍受血清失效的痛苦!你……你那么爱她,我他妈凭什么还要来自取其辱?”

他爱你,所以在你主动请缨承担假约会对象的责任时,他第一反应就是你不可以;他爱你,所以他不能告诉你,因为他已经知道你会做出什么选择了。他要向前走,可他根本走不了。

他无法放下你。

“只是……如果你这样深切地爱过一人,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他的语气是发自内心的诚挚,“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不会让你这么难过。”

可让他如此难过的人,偏偏就是你。

甚至在他终于决心跟你在一起了,他都没办法忽略这是一份本不该产生的爱情,因为史蒂夫·罗杰斯,已经与另一个人带上誓约的戒指了。

永远是这样,最无辜的人反而罪孽深重。

 

但不得不说“我绿我自己”、“我醋我自己”真的太有意思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嗝ORZ

即使我始终坚信太太能把结局圆回来,A4盾那边一定是有缘由了,都不妨碍我对着A1盾和巴基之间的进展疯狂开心233333333333无论A4盾发现巴基身上A1盾的金发和吻痕,还是A1盾坦言自己对A4盾差点吻上巴基这点嫉妒得发疯……喜闻乐见喜闻乐见。

 

渐渐地,A1盾和A4盾在我脑海里的形象也随着太太的文字趋于统一。

A1盾和巴基去了康尼岛两次。

在第二次,坐过山车的时候,史蒂夫抓住了巴基的手,他告诉巴基自己抓住他了,当时我心里的小人尖叫出声,脑内的想法只剩下想在床上翻几个360度的滚,试问哪个盾冬女孩不希望看到史蒂夫抓住巴基的手呢?

他恳求巴基去向A4盾争取一次,“只有我自己最了解自己,而他就是我,巴基……如果我深切地知道自己爱你,那么他也一定爱你。”他单膝跪地将那枚金戒指套上巴基金属手臂的无名指上,他说——

“给未来的我们一个机会好吗?”

在这里我突然忆起他们第一次去康尼岛的时候,烟花在半空中炸开,而史蒂夫在小心翼翼地亲吻巴基,那个时候,他是这么说的——

“我的未来是你,巴基·巴恩斯!过去是你,未来是你——我只会选择你。”

于是豁然开朗。

我们一直在恐惧的走向,A1盾终究和A4盾是一个人,这让我们忽视了一个事实,A4盾本来就和A1盾是一个人。

这是《那几秒》给出的答案。

2023年的史蒂夫和2012年的史蒂夫,他们是一个人,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

《那几秒》中还有非常打动我的一个前后呼应的剧情:A4盾和A1盾交代要怎么对巴基和A4盾写给A1盾的那封信。

“史蒂夫·罗杰斯,胸口有星星的人从不会是懦夫,你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请正视自己的内心,勇敢地告诉巴基你深藏于心的感情。 

告诉他,你爱他。 

告诉他,我们都爱他。 ”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恨不得能冲进故事里抓住A4盾的领子冲他喊:“说爱他啊!!!!!有什么苦衷缘由你快点说啊!!!!!”

 

终于,在第十九章,被埋藏在时间线里的真相被揭露出来。

原来,史蒂夫从不曾放手,巴基放不下他,他也放不下巴基。他只是做了点傻事而已。他们两个在彼此不在的时候,总是会做些傻事啊。

你们是彼此的过去与未来,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史蒂夫和巴基注定要在一起。

这似乎也是美索太太文中常常提及的理论。每个史蒂夫和他的巴基都会相爱。

在《异途同归》里是这样的:“随着穿越的次元越来越多,我们逐渐发现了一些巧合——或者说并不是巧合,而是命中注定的事——无论哪个异次元的史蒂夫和巴基都会相爱并且在一起。”

在《阿波菲斯》里,绚烂的烟花在头顶炸开,在新年的钟声里,任何一个时空中的任何一对史蒂夫和巴基,都拥吻在一起。

在每个平行世界里,史蒂夫和巴基总是会相爱。

 

随着《那几秒》故事的展开,我对盾冬、对史蒂夫·罗杰斯的信仰也一点一点的更加明晰。

信仰终究不曾崩溃于那几秒钟。

A4只是告一段落,不是终点,史蒂夫和巴基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会奔向彼此,因为爱终能跨越时间与空间,绝非简简单单的几分钟可撼动。

从C1盾到A4盾,他们从头到尾都是同一个人,而史蒂夫·罗杰斯和巴基·巴恩斯彼此相爱,真挚而热烈。


感谢索哥给我们带来的这么美好的故事!

评论
热度(2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詹卡里 | Powered by LOFTER